Friday, November 11, 2005

我的自述

《我的自述》是用文字来介绍一个人物,也就是以文字来描绘一个人。这类“人物描写”或“人物素描”的文章也就是我们所谓的“写人物”。“写人物”属于叙述文的范畴。相信在这里的每一位都曾经写过《我的自述》。
一直在纳闷,是谁规定在学习写作过程中,人物描写如:《我的自述》、《我的妈妈》、《我的爸爸》、《我的老师》等等必定是首选题目。也许“写人物”这类题材可以轻易地在我们四周取得的原因吧!

再次被要求写《我的自述》,却在苦恼怎么下笔。也许在小学时的我可以快速的完成这文章,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、经验的不同面对这题目却如临大敌。依稀记得自己曾写过好几篇的《我的自述》,而且写时的成长阶段都不同,所以就想找出来参考。(我有把所有自己的创作收藏的坏习惯,我妈成天说我收垃圾。)
小学时所写的《我的自述》没什么特别的故事;中学时所写的两篇却对我意义深远。

初中时,自己对文字的要求精益求精,要求最好的。也许自己的过度执着,让我遇到写作的挫折。写出来的是文学,说不出来是当时。当时的我什么都写不出,真想放弃,再不想提笔写作。老师告诉我,别轻言放弃。成功之前,我们应该学习跌到。当有一天,有人对您说,您跌到的姿势非常正确、非常美。恭喜您,您离成功近在咫尺。当时,老师吩咐我写一篇《我的自述》让他过目。

高中时,毕业刊主编要求我们写《我的自述》。与同窗数年的朋友们离别在即,怎么还有雅兴写《我的自述》呢?写出来的都是些自己想对伙伴们说的心中话。(用说的会感觉怪怪地,文字的表达是最为见效的。没有人规定《我的自述》不能写感言吧!)我当时这么写着:朋友呀,请不要走在我前面,因为我不一定跟得上您的步伐。也请不要走在我身后,因为我不一定要领着您走。如果我们有共同的目标,我们应该肩并肩的一起走。

《我的自述》是写作的启点,但愿不是您写作的终点;《我的自述》是写作的开始,但愿不是您写作的结束。关于我《我的自述》的故事就是如此,而您的《我的自述》又将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?

No comments: